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行政院新聞局三十五釐米宣導影片

 

影片名稱

委託者

修復時間

規格

捲數

行政院新聞局三十五釐米宣導影片

台南市全美戲院

2008年~2009年

35釐米

68捲

 

 

國歌片段

     2005年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在「全美戲院」舉辦「南方影展」,在這期間「全美戲院」透過影展工作人員轉讓了此批膠卷影片,內容為「行政院新聞局三十五釐米宣導影片」。這批影片原本放置於「全美戲院」對面的公寓,影片存放環境條件不佳,不但陰暗而且潮濕;2008年末,臺南藝術大學「音像資料保存及展示中心」著手進行維護、保存與數位化計畫。


     影片共計68盒(卷),由影片外觀可初步判斷為︰規格為35釐米、雙齒孔、彩色正片,皆以紙盒盒裝,其中有部分膠卷使用透明塑膠袋包裹;紙盒上印有「行政院新聞局製供」或「監製︰行政院新聞局」的字樣,以及各片片名,而部分紙盒有註記日期。

     從紙盒上的片名與監製單位等訊息,可得知此批影片的功能用途。是由政府國家機器監製,發送給地方戲院後,影片的產權屬於各個電影戲院,於電影戲院放映電影正片前所播放廣告式的宣導影(短)片,運用民眾觀看電影的休閒之餘,同時進行教化以及政令宣導等目的。
 

      關於其中的國歌影片,臺灣電影院過去在電影放映前,規定「各位來賓請起立」唱國歌,唱完國歌之後「請坐下」。直到1988年9月,宜蘭縣在陳定南縣長任內取消電影院播映國歌,是臺灣第一個電影院不用放國歌的縣市,接著,其他縣市逐漸跟進。

 

       整起保存維護與數位化計畫由井迎瑞教授主持,學生陳逸倫著手進行,工作期間,由陳裕星、謝侑恩、郭大維、李建璋等人從旁協助指導。執行工作內容包括前期的檢測、修復與登錄,後期的數位化轉檔與重製(包括膠片轉磁帶、磁帶轉為影音分離檔與網路視訊串流檔),最後再典藏於臺南藝術大學片庫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