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關於我們

 

         

 

 

活動影像(電影)是二十世紀人類一項重要的發明,它改變了人類觀看世界的方式,也帶動了一個世紀文化工業的發展,然而活動影像的載體-「影片」卻是容易毀損的,如果人類不善加維護保存,影片是難以抵抗其原生的自毀因子,臺南藝術大學亦企圖在影片維護保存盡一份心力,故在1998年第一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通過「國立臺南藝術學院組織規程」成立「展示及資料保存中心」,並於2004年第二學期第二次校務會議通過,修正決議於「重點發展」項下增列,正式更名為「音像資料保存及展示中心」。

「音像資料保存及展示中心」主要任務為修復及保存影片,由本校井迎瑞教授帶領音像學群學生,以「電影資料館學」專業理論為基礎,再從音像資產之建構與再現以及音像的物質性與非物質性作為方法,來活化與營造既有的學習並落實到實際參與影片修復工作,達到教與學的目標,進一步建構音像學的論述與美學,提升師生在媒體識讀、視聽教育與文化研究之能力。

 

 本中心片庫位於「音像藝術館」二樓,典藏大量珍貴歷史影像文本拍攝原件(底片、母帶),許多甚至是全國所僅有。如:
(1)「日據時代紀錄片」:「台灣映畫株式會社–南進台灣」等膠捲178捲。
(2)「 台影公司新聞專輯」(民國35年起至民國50年3月,2-369輯,共八十萬呎)。
(3)「台灣電視公司新聞影片」(民國51年至76年共一百萬呎)。
(4)「解嚴前後社會運動紀錄」(民國76年起至84年止共四千小時)。

 

 

 宗旨:
一、維護及保存我國新聞與紀錄影片等影像文化資產。
二、建構活動影像維護保存技術與美學論述,推動影像教育並促進與其他學門之跨領域研究。
三、展示影像文化資產,開發音像產品之再利用,以促進產業之再生。

 

目標:
1.提倡並推廣影像文化資產之保存觀念,以達成歷史資料生命之延續與再生。
2.建立維護系統,擴充活動影像媒材間之轉換、複製能力,以接受外界委託,維護國家影像文化資產。
3.建構台灣歷史影像資料庫,開放館藏資源供大眾閱覽,以提升學術研究風氣。
4.配合教學與研究,提供實習機會,以培育活動影像維護人才。
5.舉辦學術研討會及影像文物展,促進歷史影像之跨領域研究,以推動文創產業之發展。